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

(轉載)三乘修證無為法而有差別


轉載自: 佛教正覺同修會   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ictionary/3/238

菩提不一樣。前面兩個人:第一種是聲聞聖人,聽聞而相信 佛說的另有一個本識出生名色,當名色全部入滅以後還有本識常存,不是斷滅空;因此可以無所恐懼而斷盡我執,出離三界生死。第二種是緣覺聖人,生在無佛之世,不必經由別人開示,他自己推斷出一定是有一個本識,才能有這個名色引生的十因緣、十二因緣法;因此他也願意滅盡自己而不受後有,捨壽時滅盡自己而取無餘涅槃。第三種賢聖可就不一樣了,這些人都是菩薩摩訶薩;
菩薩並不是像聲聞聖人只是相信,也不像緣覺聖人只是推斷確定,而是要親證那個本識的實際存在;菩薩得要把本識找出來,必須現前觀察:果然我的色與名,都是從我自己這個本識中出生的;原來我的色身不是父母製造出來的,而是我的本識製造出來的,而父母只是提供因緣、提供環境給我的本識來製造我的色身;製造出色身以後,本識就可以流注出名等種子,於是就會有我的覺知心出現來運作了。這樣證明自己的五色根與五塵,證明自己的意根與法塵,證明自己的六識及受想行都是由本識所出生,那個本識就叫作自心如來;而你已經親證,確實現觀而知道了,生起實相智慧而有了中道的現觀,乃至進修一切種智,那你就是證得佛菩提,就成為菩薩摩訶薩了,已經不是聲聞或緣覺了。所以,這三種行門同樣都是無為法,可是因為無為法的修證內容不同就有了差別;因此,同樣是修無為法,有人成為阿羅漢,有人成為辟支佛或緣覺,有人成菩薩、成佛;之所以會有三乘聖人的不同,都是因為無為法而有差別。
(節錄自平實導師著《金剛經宗通》第二輯,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(台北),2012年7月初版首刷)

正覺法相辭典總表連結

正覺法相辭典 | 正覺 | 菩提 | 法相辭典

(更多內容...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