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

(轉載)佛菩提道的世出世間法

轉載自: 佛教正覺同修會   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ictionary/1/91
這個第八識金剛心,祂只管出生你五陰十八界,祂不管你想要怎麼樣,也不管你到底是長得醜、長得美;祂都不管,祂只管把你出生就好了。都因為你想要自己出生嘛!祂就幫你出生。可是祂自己呢?不了別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也不像意識一般了別六根是好心、惡心?是健壯的好身體或衰弱的惡身體?
也不了別六識是在想好事或想惡事,所以祂自己住在沒有六根、六塵與六識的境界中,也就沒有一切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可作了別,所以說「是」(這個)「諸法空相」啊!由於祂都不了別,所以當你了知自己有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時,祂依然沒有了知,所以叫作「無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;乃至什麼呢?乃至沒有無明,也沒有「無明斷盡」的事,《心經》正是在描述第八識金剛心的自住境界。對祂來講,一切都空;那你證得祂的一切都空的境界,你證得祂不了別這些法,證得祂確實是無分別性的,你就具有了知「這個金剛心無分別」的智慧,也就是證得本識心阿賴耶識無分別的智慧啦!那麼,從此以後無妨我五陰、覺知心照樣分別,好吃的我照樣吃;可是祂本識不能吃,我五陰吃,祂不能吃。可是等你悟了以後,有時又說:「祂吃了是我吃,可是我吃了以後我卻沒吃到,都是祂吃到。」怎麼講都通!這樣才是真正的大乘法,橫說豎說都能通,只是從不同的層面來說而已,這才是佛菩提道的世出世間法。
(節錄自平實導師著《第七意識與第八意識?》 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(台北),2012年12月初版首刷)

正覺法相辭典總表連結

正覺法相辭典 | 正覺 | 菩提 | 法相辭典
(更多內容...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