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

(轉載)涅槃不能實證---於內有恐怖、於外有恐怖


轉載自: 佛教正覺同修會   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ictionary/3/206

定性聲聞人恐怕入涅槃以後成為斷滅,就對於外法蘊處界的滅除,心中有恐怖,就是「於外有恐怖」。可是又聽 佛說有一個內法,叫作本識、叫作涅槃的本際,清涼、真實、常住不變;可是他們心想:「我不能證得,不能證實祂是不是真的存在,也許佛陀是方便教化我,其實入涅槃是斷滅空呢!」他們對 佛陀所說入涅槃後不是斷滅空的開示沒有具足信心,所以他們就一直想要去把本識找出來,想要確定祂真的存在。如果是真的存在,心中認定滅了蘊處界自我而入涅槃時不會成為斷滅空,就敢滅掉我見、我執;可是 佛偏偏就不幫他們證,因為他一心想要入涅槃,是聲聞心態,佛當然不幫他們證,因為他們不是菩薩。所以他們除了於外有恐怖之外,再加上一個於內有恐怖:有內法,而我不能證――他們就永遠有我相了。

(節錄自平實導師著《金剛經宗通》第三輯,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(台北),2012年9月初版首刷)

《阿含經》中 佛陀講的:比丘於內有恐怖、於外有恐怖。「於外有恐怖」,是因為這個蘊處界一定要滅,否則入不了涅槃;可是由於我見與我執的緣故,對於外法蘊處界必須滅盡才能入涅槃的事,心中就有了恐怖。「於內有恐怖」,是因為知道聖教中已經明確開示,必須把蘊處界滅了才能入涅槃;可是他們認定人類只有六個識,入涅槃時卻必須要滅盡六識全部,結果就變成斷滅;這當然不行,所以他們心中也想要親自證實:「無餘涅槃之中確實有這個如來藏單獨存在,不是斷滅空,我才願意斷盡我執而入涅槃,我才願意斷我見、斷我執。」好了!現在問題就出在這裡了,既然他們是聲聞人、聲聞種性,穿著大乘法衣也受了菩薩戒,但本質還是聲聞人,那麼 佛陀會不會把菩薩法傳給他們?絕對不會!這是菩薩的根本大法,怎麼可以傳給聲聞心態的人呢?所以 佛也不告訴他們密意,也就不對他們給予教外別傳實證的指導;於是他們當然無法證實真的有「此經」金剛心的確實存在,於是既不敢斷我見、我執,也不能證得內法金剛心「此經」,就變成「於內有恐怖」。
(節錄自平實導師著《金剛經宗通》第三輯,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(台北),2012年9月初版首刷)

正覺法相辭典總表連結

正覺法相辭典 | 正覺 | 涅槃 | 法相辭典


(更多內容...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