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

(轉載)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


轉載自: 佛教正覺同修會   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ictionary/3/163

這個清淨心固然清淨,可是你上一輩子造惡業的時候,祂依舊不造惡業,祂還是本性清淨的啊!萬一祂若是去造了惡業,都是因為有情能覺能知的妄心;可是當祂造惡業的時候,祂本身卻不造惡業,就是這麼怪!話說回來,造了惡業的人,是過去世的你,不是今生的你。過去世的你造了惡業,這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,那又不是今生的你。是過去世的自我造了惡業,結果業種猶如惡叉聚集一樣而全都收藏在「元清淨體」的自心如來藏中;那麼過去世的五陰自我消失了,祂繼續存在不斷,所以祂就帶著這些業種去投胎了,於是就有生死輪迴嘛!如果祂滅了(假設祂能被滅掉),過去世的自我一定會跟著祂斷滅了,不可能再有今生了!因為無始生死輪迴的事情,在一世就斷盡而消滅了。然而,那樣能算是解脫了嗎?還不能算是解脫!斷滅空怎麼能叫作解脫?一定有一個不滅的常住法,所以能稱為解脫。
那麼眾生會輪迴到這一世來,乃至輪迴到未來的無量世去,都是由於背後有這個本來就清淨的心體如來藏;祂收藏了過去世的五陰我所造作的種種惡業種子,同時也收藏了過去世的五陰我所造作的種種善業種子;由於有各類種子的執藏性一直存在,而祂這種種子的執藏性,卻是由於五陰對六塵萬法的貪著不捨而產生的,因此祂主動收藏了一切善惡業種子,每一世捨報以後就往生到下一世來受善報及惡報,所以就輪迴生死不斷。假使沒有這樣的常住不壞心永遠恆存,就不會有一切善惡業的種子執藏在心田中而不散失,就不可能會有無量的未來世五陰生死不斷。所以眾生從過去的無量世轉世來到此世,再從此世轉世到未來的無量世,都是因為背後有這個常住不斷的「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」的緣故,這個心就是如來藏--阿賴耶識。
(節錄自平實導師著《楞嚴經講記》第二輯,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(台北),2010年1月初版首刷,頁72-73。)

正覺法相辭典總表連結

正覺法相辭典 | 正覺 | 涅槃 | 法相辭典

(更多內容...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