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(轉載)涅槃法界


轉載自: 佛教正覺同修會   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ictionary/3/89

菩提道中的我與無我是不可分的,如此具足了我與無我法,當然也就含攝了二乘菩提的無我法,這才是具足圓滿的成佛之法。若是單講蘊處界無常故無我,而沒有常住的真我如來藏,就會變成無因論、斷滅論。反過來,若是單講真我如來藏,那就純粹是實相法界、涅槃法界;若純粹只有實相法界、涅槃法界的時候,沒有覺知心假我由實相法界如來藏支持在現象界中運作,還能有誰來參禪而找到無我性的真我如來藏呢?當然是找不到如來藏而永遠是凡夫了!說句不客氣的話,若沒有如來藏實相法界存在及運作,現象界中的蘊處界假我根本都不可能繼續存在了,還能證得如來藏實相嗎?所以說,我與無我、真心與妄心等真實理,一定要在三界中探究;想要親證實相法界的般若智慧,一定要在三界中尋覓如來藏而親證祂;只要確實證了祂,法界實相的般若智慧就生起了。想要修證佛法,得要在三界中修,必須保有無常故無我的覺知心假我,才能探究無我性而常住不滅的真我如來藏的所在。
(節錄自平實導師著《楞嚴經講記》第三輯,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(台北),2010年3月初版首刷,頁27-28。)

正覺法相辭典總表連結

正覺法相辭典 | 正覺 | 涅槃 | 法相辭典

(更多內容...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