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

(轉載)涅槃本際

轉載自: 佛教正覺同修會 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ictionary/3/31

法界中的實相,是在滅除五陰、十八界……所有法之後,成為無蘊處界我而進入無餘涅槃之中時,仍然有如來藏離見聞覺知而獨存,稱為涅槃本際。
(節錄自平實導師著,《阿含正義》第三輯,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(台北),2008年10月初版三刷)


二乘法的修學過程,是必須修滅五陰、十八界的,是要斷盡對自我的執著,取證有餘涅槃;然後年老捨壽取證無餘涅槃,永遠不再受生於三界中。但是,當二乘無學聖人取證有餘及無餘涅槃時,一樣都是不離如來藏心而修;若離如來藏心而修行,他們所聞熏的解脫道知見,將無法受持累積而成就阿羅漢果。若離如來藏心而取證涅槃,阿羅漢們所入的無餘涅槃都將成為斷滅空;所以 世尊在四阿含諸經中,已經多處說明無餘涅槃中有本識如來藏,說為涅槃本際;阿羅漢們由於信受 世尊為不二語者、不誑語者、如實語者,所以完全信受不疑,由此緣故而於涅槃無所恐懼,能斷盡我執,成阿羅漢。世尊在四阿含諸經中曾說涅槃中有本際常住不滅,也說阿羅漢所證的涅槃是「真實」、「清涼」、「常住不變」,也說還有一個與五陰十八界同時同處的本識常住,也說名色五陰十八界都是由此本識入胎、住胎而出生。但是二乘初果乃至四果無學聖人,仍然全都不知道如來藏心何在;只因信受佛語而知有此心,所以知道自己修斷我見、我執、我所執以後進入無餘涅槃時不是斷滅空。也因為這個緣故,所以在後來 世尊宣演大乘般若諸經時,大部分阿羅漢是迴心大乘而修學佛法的,後來多數已經親證本心如來藏而成為不退轉住的菩薩,發願繼續受生於人間、住持正法;才會有大乘諸經的記載與弘傳,而有今天的大乘法教繼續被正覺同修會所弘揚。只受持聲聞頭陀行的大迦葉尊者等四十餘位阿羅漢,不曾迴心大乘,也沒有證悟大乘法;他們在 世尊入滅後邀請四百五十餘位聲聞法中的凡夫與三果以下聲聞聖人,結集出四阿含諸經;堅稱他們依據所聽聞的小乘及大乘經典而結集成為四阿含諸經,即是大乘法教的成佛之道,不承認他們聽不懂大乘佛法。這就是現代佛學研究者所說的第一次五百結集。然而,諸大菩薩及後來證悟如來藏的阿羅漢菩薩們,等到大迦葉等人結集完成時,共同來聽聞他們誦出結集的內容,都不滿意大迦葉等人的結集,因為都沒有把 世尊所說成佛之道的內容結集進去;他們結集完成後所誦出的「成佛之道」內涵,全都只是聲聞羅漢法的內容,四阿含諸經中只有大乘法教的某些名相,並無成佛之道的絲毫內容。當菩薩們提出商討、建議增補成佛之道的內容時,大迦葉等人在眾多聲聞凡夫的堅持下,拒絕了諸大菩薩及阿羅漢菩薩們的請求,認為他們所結集出來的四阿含就是成佛之道;於是 文殊等證悟的大菩薩們,以及迴心大乘而證悟的阿羅漢菩薩們,便當場宣稱:「吾等亦欲結集。」然後另行邀請阿難尊者共同結集大乘法教,隨後終於有了七葉窟外的千人大結集,才終於有了大乘般若系列及唯識系列的大乘經典留存至今。然而,平實未來將會寫書來說明及證實:四阿含中並未確實將成佛之道的法義結集出來。但是在這裡,卻歸結出一個結論:聲聞法及緣覺法的修習,若是不依止如來藏的實存作為大前提,是無法斷我見我執的。所以不迴心的大迦葉等人仍然是承認有如來藏本識實存不滅,作為無餘涅槃中的本際;他們認為四阿含諸經中已經有錄入這個部分,也已錄入《央掘魔羅經》而講過如來藏了,所以沒有必要另外結集大乘經典,認為四阿含諸經已經函蓋大乘法教了!但是他們這個主張是不正確的。
(節錄自平實導師著《楞嚴經講記》第一輯,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(台北),2009年12月初版二刷,頁91-94。)

正覺法相辭典總表連結

正覺法相辭典 | 正覺 | 涅槃 | 法相辭典
(更多內容...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