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涅槃之實證(轉載)


涅槃是恆不斷法,遍一切時中相續不斷,窮久遠前無量劫如是,盡未來際亦復如是;意識尚不能於夜夜眠熟位相續不斷,何況前後際無量?唯是藏識遍一切時不斷,於前後際無量劫中皆永不斷,故非滅法;永不滅故永無有生,無生無滅故名涅槃,是故佛說:「一切眾生本來常住涅槃。」是名「本來、自性、清淨、涅槃」。
大乘別教第七住位菩薩所證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:乃謂自心如來藏自無始劫來恆離見聞覺知、恆離思量性而從不作主,是故永處隨緣任運體性中;其體復又從來不滅故永無生,無生無滅故名涅槃。然而涅槃實非修而後得,亦非不修而得,故說非修非不修。 菩薩悟後修七轉識,七轉識對自我的執著完全斷除的時候,就是我執斷盡;我執斷盡後,如來藏中就沒有了我執現行的種子,捨報就不會再有中陰身出生,就不受生死嘛!只剩下真如,真如無形無色,離見聞覺知,也不思量一切法,就消失於三界,真如不再出生中陰身,也不再去受胎;不出生中陰身就不會去受胎嘛!就不再有生死了嘛!這就是涅槃。所以欲出離生死者,應捨棄自己(六七二識),餘下阿賴耶識,不復出生六七二識,不再有中陰。阿賴耶識無能所分別,亦不攀緣,無知無覺無境無想無受,永不起念,即是涅槃。然涅槃之證得實無所證,為凡夫方便說為涅槃涅槃境界實無境界可入,為凡夫方便說為入涅槃涅槃是無境界、無所依、無所得空,為凡夫方便說為涅槃。然而大乘別教菩薩由證如來藏故,於藏識上領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,漸漸了知涅槃唯是虛妄想滅及爾燄識(意識)滅,餘如來藏不重入胎受生,名為無餘涅槃菩薩由證此故,斷除我見我執,虛妄想隨滅,成就有餘依涅槃;捨壽時,虛妄想不起,爾燄識亦永滅,亦無來世意識復現,如是即是佛所說之涅槃(然菩薩不入涅槃,依受生願而受未來生)。然藏識所住涅槃「境界」,非本無後有,故非有生;非有生故永無有滅,故名涅槃菩薩涅槃已(阿羅漢亦如是),無有任何境界,非如定境之入定十天半月可以炫人;無有五通,非如鬼神知有五通可以示人;亦不能自生外道所說甘露,亦不能求天神賜與甘露,甘露是有境界法、有為法、有漏法故,無關涅槃故。如是涅槃之修證,純是無為法、無漏法、無境界法、無所得法,唯證者自知,不可示現,不能示現,非諸俗人所知也。是故佛於此偈中說:虛妄想滅及意識滅者,名為涅槃。是故佛說:涅槃非所作法,非有相法。
(節錄自平實導師 著,《楞伽經詳解》第五、七輯,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;及《大乘無我觀》、《生命實相之辨正》,佛教正覺同修會)

正覺法相辭典總表連結

正覺法相辭典 | 正覺 | 涅槃 | 法相辭典
轉載自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 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ictionary/3/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