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

涅槃之真義(轉載)


涅者不生,槃者不滅;涅者不增,槃者不減;涅者不來,槃者不去;涅者不斷,槃者不常;離於兩邊,即是涅槃。 如 佛世尊於四阿含諸經中所言:涅槃寂靜者,乃是滅盡十八界法,唯餘入無餘涅槃前之十八界所緣之「第八識」不復受生,名為涅槃涅槃若非絕對寂靜,則違三法印(諸法無我、涅槃寂靜、諸行無常)。若有意識覺知心住於「涅槃」中,則彼涅槃名為有我,意識是我故,意識所依之意根亦是我故,意識不能外於意根而有故,則違第一法印─諸法無我。若有意識住於「涅槃」中,則彼涅槃非真實寂靜,則違第二法印─涅槃寂靜。若有意識覺知心住於「涅槃」中,則涅槃非常住法,是無常變易法,不離意識知心行故;若謂意識永不滅故、涅槃非無常,則意識心行應非無常,則違佛說「諸行無常」正理,進退失據。是故涅槃絕對寂靜,無餘涅槃位中十八界俱滅,無我、無境界、無心行,唯餘如來藏離見聞覺知而無所住,不復受生,名為涅槃。所以佛說涅槃無有境界,無有知者,無我我所,一切寂滅,究竟寂滅。
因此不生亦不滅,不來亦不去,不增亦不減,不垢亦不淨,不常亦不斷;永遠離兩邊,這就是涅槃,而涅槃是指如來藏自住的境界相。因為如來藏沒有我性:祂沒有五蘊的我性、十二處的我性、十八界的我性、六入的我性,所以祂是無我性的。正因為這個無我性,所以祂才是涅槃。因此涅槃即是法身真如之別名,涅槃乃依真如不受生之現象而立名,非離如來藏而有涅槃可証,是故涅槃非是死已斷滅。當你證得如來藏以後,你發覺如來藏本來就不生也不滅;祂沒有出生過,無始以來就這樣一直存在著;只有從來不生的法才能不滅,凡是有生的法終究會滅。不生就是涅,不滅就是槃,不生不滅涅槃。證悟後也可以發現,當十八界自我都還存在著,就已現前觀察自己的如來藏本心離見聞覺知、離十八界獨存的境界,那時不生亦不滅,究竟寂滅;這樣究竟寂滅的境界,即是涅槃。而滅盡五陰十八界而只剩下如來藏,才叫作涅槃
(節錄自  平實導師 著,《狂密與真密》第四輯、《楞伽經詳解》第三、五輯、《維摩詰經講記》第一、二、五輯、《優婆塞戒經講記》第一輯,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;及《真假開悟》,佛教正覺同修會)
轉載自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 http://www.enlighten.org.tw/dictionary/3/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